您好,河南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欢迎您!

您的位置:首页 – 党建工作

身边典型:“守初心、担使命”先进党支部经验小介

来源: 编辑:admin 发布日期: 2019-11-04 16:39:55.0 浏览次数:1161

按语:
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开展以来,继续教育全体党员干部、教职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,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,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勤恳工作在自己岗位上,用扎实的工作实践着初心和使命。

    今天,我们向您推出主题教育活动与工作岗位紧密结合,奉献出辛勤汗水、做出贡献的的优秀党支部和先进个人代表。优秀党支部:继续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;先进个人:刘涛(党政办)、高德富(招办)、刘文军(培训科)。请大家向他们学习!

  以党员志愿者活动为契机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活

 继续教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

【案例背景】

为认真贯彻落实《关于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》文件精神,激励党员干部保持党员先进性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于2014年建立中大职业志愿服务队,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优势,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,并由以往的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,转为每月固定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,用制度化实现常态化。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,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,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精神风貌,不断拓展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新空间,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。在实践中奉献社会,增长才干,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。具体做法如下:

【主要做法

 一、抓好队伍建设,夯实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基础

支部通过自愿报名、独立审核,组建了一支由1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。为了规范志愿者服务活动,制定了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计划》,确保活动开展有组织、有计划、有措施、见成效。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,要求党员志愿者统一佩戴胸章,亮明党员身份,公开岗位职责,确保每一名参与活动的党员志愿者都能依据个人自身特长,力所能及地服务基层群众。

二、加强服务引导,促进党员志愿者服务扎实深入开展

为了确保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,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一是到固始县皮冲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。为帮扶户子女提供专项针灸推拿培训,免食宿、免学费,使其掌握一项新技能并安排就业,做到了“真扶贫”;二是坚持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活动,如中大职业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多次开展了义务植树、进社区献爱心、到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、为本校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推拿保健志愿服务、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等20余次志愿者活动,受到各方肯定和好评。开展的志愿活动资料被学校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支撑材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郑州市五里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精准扶贫- 为帮扶户子女免费提供针灸推拿培训

金城街口法制公园开展保健按摩志愿服务

义务植树

教师节为我校离退休老教师提供推拿按摩服务

金水区康复社区党员志愿者义诊

为我校离退休职工春季运动会提供志愿服务

三、强化为民服务,全面打造为民服务党员先锋队

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,密切党群血肉关系,提升党员服务群众意识,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,把志愿服务、结对帮扶精准贫视为己任,广泛发动党员,推动志愿服务纵深推进、全面覆盖,以实际行动履行志愿服务的责任和使命。

【案例成效

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,充分调动了共产党员的积极性,发挥了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,在紧密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中,构建起党员齐上阵、人人当先锋的格局。同时,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组建,使一大批年轻党员干部经受一线的历练,切实提高了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,极大地推动了党员志愿者自发地去学习新知识、培养新技能,充分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力和创新力,从而为更好的服务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【案例启示】

第一,大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,要以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为核心。通过建立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办法》,不断规范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工作,实现志愿者、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,不断丰富完善党员志愿者的服务方式和手段,从而吸引更多的党员参与志愿服务,不断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。

第二,全面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,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。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工作实际和师资、针灸推拿等中医药专业优势,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员志愿者新品牌,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,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志愿者盲目服务,不符合基层群众需求。

第三,活化志愿者服务活动载体建设,要以加强志愿者队伍理论学习与活动开展为基础。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实际开展特色党建工作,坚持“一周一学”特色学习活动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,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,举办党员志愿者特色服务活动竞赛,切实发挥党员志愿者典型示范带动效应,从而达到相互学习、相互借鉴、共同提高的目的。通过坚持这两项工作,促使全体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和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提升教职工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,助推了继续教育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。